酸果儿

我向来信奉人走茶凉,不料这世界总有一点余热还留给我。

做个梦给你——评《多得他》

先贴一段写于4月19日清晨的微博。

“看到芒芒写的《多得他》的时候,一种恐慌从心里涌现出来。天知道我怎么会从她笔下两个娱乐圈小男孩的身上看到獒龙的影子。可她写下‘地上落下剪影,两个男孩并肩而行’,我疏忽想起他俩一起穿着红色队服,走过乒乓球馆暗夜里的红色挡板,光那时笼在他们身上。

我知道这话是不能和她说的,任谁看了也不能原谅这个蔓延出来的怪诞想法,包括我自己也不行。”

芒芒当然没有看过这段闲碎的话,因为这条微博被我仅自己可见了,那时候《多得他》甚至还没在lofter上公开发布,只是微信小群里一个未成形的文档。若非今天要写长评,我想它会被我遗忘掉,永远成为一个隐晦的秘密。

但我回过头来重新看到《多得他》,看到那句话的时候又想起了五个月之前的那个早晨。

既然说了要真挚一点,那我就把这个秘密放出来。

那时我尚且不懂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印象,全篇在近半年之后终于完结,我也听着芒芒讲了很多贾正的梗,有关上海、有关他们的原生家庭、有关甜蜜的小熊软糖、有关青春、有关命运……

甚至可以说,我们青春期里的爱恋是什么样,贾正就是什么样。这也是为什么我和芒芒一直开玩笑说这是一篇青春疼痛文学。

你难免在这样的一对rps身上看到自己过往的影子,或是看到一些其他人的影子。

这篇文里的贾正要我给一个形容的话,就是夏日喜欢的人分享给你的一半棒冰,握在手里冻得指尖发痒仍没能放下。

从童年里长出来的眷恋感有如种子埋入骨头,以血肉滋养,到青春期生出一根长着刺的枝条,在开出花朵之前没人能知道那到底是荆棘,还是玫瑰,但刺手却是必然的。从意识到自己喜欢朱正廷,这份感情便注定了没有办法那么轻易地宣之于口。

你喜欢上一个从小带着你长大的哥哥,他在你6岁时便知道,要带你回家。更何况他成长得那么优秀,还有一个三好男友。无论承不承认,这份6岁的年龄差始终存在着,对于一个还在青春期的小孩,则变为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。

这篇文里的学院江山我一直很喜欢,郑锐彬是朱正廷人生里的一段弯路,却是黄明昊通往朱正廷的捷径。我一开始跟芒芒抱怨这篇文里的郑锐彬也太惨了,恶事都让他做了,但想想每年毕业分手大戏上演又落幕,人间真实的事情桩桩件件,规规矩矩的人生其实容不下莎乐美。

所以说,朱正廷和黄明昊在某种意义上做了相同的选择,大概只有他们能笃信彼此,我冲向舞台,你一定会跟我走。但有些出乎我意料的,最后你还是选择了给一个完满的结局。

其实也许可能性更大的,我们遇到昔日爱人的时候,身边早有了另一个,那是责任、理智或是,新的爱情。

但你说平行世界给一个好结局,似乎也是无法辩驳的理由。

这篇文写了快半年,中间我也催更过几次,没想到真的有一天能看到结局。

最近忙得脚不沾地你也知道了,匆匆写的这一份长评大概十分不专业,就跟你说说想说的话,感谢你写了贾正的、你的、我的和很多人的青春。

最后,我跑去听了《多得他》这首歌,最喜欢的一句是:“我最初抓紧他的双手,从来不爱自由。”

希望你永远写得开心。

评论(1)

热度(30)